簡報的 10/20/30 原則

閱讀時間 3 分鐘

10/20/30 法則是由一位著名企業家Guy Kawasaki所提出的,目前被世界各地的商業顧問當作一個通用指南,用來幫助人們做出更具說服力的簡報。

最近,有一些客戶來找我幫助他們設計更好的簡報,所以我認為分享一些基本資訊可以幫助您做出更有效的簡報。

這是一篇簡短的文章,只涵蓋了三個原則; 之後也會有另一篇文章討論如何規劃簡報的內容。

 

有效演講的 3 條規則

2022年的國際展覽怎麼辦?

原則一 : 10張投影片

人們在很短的時間裡可以吸收的資訊量是有限的。 如果您有 10 張以上的投影片,觀眾很容易忘記您所傳達的內容。 同時,保持簡短也意味著觀眾可能會有很多問題想問。 這樣非常好,因為您有更多機會在簡報結束後用自然的方式跟觀眾互動。

在 50 張幻燈片、 60 分鐘的簡報後,還有多少人會想要提出問題? 觀眾會很累,也可能在經過長時間的簡報中,忘記了他們原本想問的問題。

10 張投影片是指含有內容的,其他像是標題、索引和感謝的頁面是不含在這10張內的。

專業提醒: 如果您必須提供大量資訊,無法只用 10 張投影片來呈現,可以將其分成多段來講解並在每段之間休息一下。

 

原則二 : 20分鐘

我們都參加過長時間的演講,所以都知道觀眾很快就會失去興趣。 將簡報時間保持在最多 20 分鐘,讓觀眾記住您所傳達的內容,而不會因過多的細節而感到厭煩。

限制時間能更有效地讓您專注於真正想要傳達的內容。

專業提醒:在簡報開始時,讓觀眾知道簡報大概的長度,並告訴他們您會在最後回答他們提出的任何問題。這樣您就不會被打斷,也能更流暢走完整個流程。

 

原則三 : 30號字體大小

保持大的字體可以確保您只列出重點,也不需要在投影片裡加入太多文字。 附加說明應單獨列在另外的文件或分開的簡報中。

簡報者應該在投影片裡傳達訊息並進行解釋。 不要把所有的話都寫在投影片裡,否則觀眾會為了閱讀這些文字而忽略您正在說什麼。

此外,您所在房間的大小、螢幕的大小以及觀眾與螢幕的距離都是您在查看每張投影片上的內容時應該考慮的重要因素。

 

原則四:您可以打破這些原則

這些原則只是帶領您朝著正確方向前進,不需要完全按照原則走,只要順著這個方向即可。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相關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繫

Nick Vivian
Nick Vivian

我來自英國,於1989年來到台灣,一待就是20幾年。我的太太和孩子也都是台灣人,對我而言,台灣就是我的第二個家。
我在2005年開始為不同企業公司規劃國際行銷策略,從網站規劃、影片製作到內容行銷都具豐富的經驗。您不用擔心該怎麼與我溝通,我的中文相當流利。會仔細了解您的業務後,再著手為您規劃適合您的行銷計畫。
在您的行銷計劃開始前,我將是您的主要聯絡人。

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